黃金傳說在2013年有一個單元"春季祕境飯"

蒐集了全日本10家美味但又特別難到達的店家

其中在鹿兒島的"時海"是名單中的第1名

 

在節目中,到這家的交通非常簡單,幾乎不用走什麼路就到了

但是實際研究路線之後,發現一點也不簡單

 

我們先來看看店家的位置

位於鹿兒島縣的大隅半島(おおすみちょう)

而且還是位於這個半島極南方的南大隅町

 

大隅半島內有一個其他鹿兒島縣內沒有的特色。

這個地區是鹿兒島縣中唯一沒有鋪設鐵路系統的區域

這代表我們要到達店家只能用鐵路之外的方式到達

 

再來研究一下黃金傳說的路線,是以下的順序

鹿兒島中央-->鴨池港-->垂水港--->鹿屋-->佐多--->時海

從鹿兒島中央到垂水港這一段比較沒什麼問題,只要船有開就可以順利到達

重點是後面從垂水港到佐多這段

查了一下發現到佐多的路線巴士班次非常神奇

到佐多地區的路線巴士到下午都還有,也就是黃金傳說搭車的時間

可是回程到垂水港的路線巴士一天只有一班,而且在一大早就沒有了!

也就是說如果搭乘路線巴士前往佐多的話,是不可能在當天往返鹿兒島市區的

因此基本上黃金傳說在回程的時候是用別的方式回到鹿兒島市區的

: 查詢南大隅地區的巴士建議可以用底下的九州巴士時刻表查詢網頁

    並點選左列的鹿兒島交通,接著輸入出發地跟目的地就可以查到時刻表了

    http://qbus.jp/time/

 

所以我的備案只能試試看能不能在佐多地區住宿,並在隔天一早回鹿兒島市區了

但是很不幸的是當地的住宿在我想要去的時間也已經滿了

幸好最後我發現了南大隅地區在去年開始有開始運營一個觀光巴士

這個觀光巴士在中午的時候會經過佐多,最後也能在當天回到鹿兒島市區

或者應該說,這是唯一一個能夠當天回到鹿兒島市區的大眾交通

關於這個觀光巴士,我在另一篇有比較詳細的說明,請參考

鹿兒島 - 雄川の滝

http://kila520520.pixnet.net/blog/post/348622844-%E9%B9%BF%E5%85%92%E5%B3%B6%20-%20%E9%9B%84%E5%B7%9D%E3%81%AE%E6%BB%9D

 

觀光巴士的路線是

指宿港--->根占港--->佐多岬--->佐多--->雄川瀑布--->根占港--->指宿港

 

而黃金傳說的路線是

鹿兒島中央站-->鴨池港--->垂水港--->佐多

 

所以綜合以上兩條路線

我為了要達成黃金傳說的挑戰路線,又要能夠當天往返鹿兒島市區。

唯一的方式就只有在佐多的的時候搭乘觀光巴士回到根占港

雖然從路線圖上來看繞了非常大的一圈,但這是唯一可行的路線了

 

不過為了要完成這樣的路線,還欠缺一個條件

那就是觀光巴士能不能讓我在中途的時候上車

畢竟我是直接省略了觀光巴士的部分行程

而是直接從中途的地方參與觀光巴士的行程

所以我在正式出發前兩天參加了觀光巴士

而且司機大哥也同意我的提案

所以到這時候終於確定這個想法可行了

: 觀光巴士的行程有包含我想要去的佐多岬


一直到了出發的那天我還是有點忐忑不安。

當天的天氣很差,是大雨天。

跟天氣最有關係的是海上航行的船隻

如果船不開的話,那就宣告失敗了

幸好當天致電船公司的回應是正常行駛

 

跟黃金傳說的出發地一樣是JR"鹿兒島中央"站

 

接著必須從車站到達鴨池港

鹿兒島中央站搭乘巴士的地方位於櫻島口,也就是東面出口的地方

從車站出去就是各個路線的巴士站牌

 

 

我們要搭乘的巴士在15號巴士亭往"鴨池港"方向的車

 

從鹿兒島中央站前往鴨池港的車班有很多選擇

搭乘9號,11號,16號,20號跟27號都可以到達目的地

站牌非常的貼心,可以看到每一條路線會停靠的站牌名

車班比較多的是11跟16號巴士系統

 

 

就如之前所說的,當天下大雨。

所以路上有塞車的情形,連帶造成車班其實不是很準時。

加上其實我很擔心會搭不上垂水港出發的巴士

所以即使先來的車班是經過站數比較多的16號系統,我還是決定先上車

 

從車站到鴨池港的距離約5公里,我原本以為很快就可以到了

想不到巴士運行路線繞得比我想像得要常

加上下雨天些微塞車,最後花了接近50分鐘才到鴨池港

另外車資則是220日幣。

幸好下車地點的前方建築物就是渡輪售票處

 

 

售票處跟搭船處都是在建築物2樓的位置

 

 

我原本預定要搭的船隻是8點50分,加上船隻的航行時間

到達垂水港的時候可以有一點緩衝時間,不至於太趕

但想不到到達鴨池港的巴士開得比想像中久很多

所以只能搭乘下一班9點20分的船班

到這其實我很緊張,因為這班船到達垂水港的時候,

非常接近巴士發車的時間,沒搭到挑戰就失敗了

一併附上船公司的官方網頁,這裡面可以找到最新的船班時刻表

https://www.iwasaki-corp.com/marinetp/tarumizuferry/

 

船票可以在窗口或是自動售票機購買

單程的船票費用是480日幣

 

 

這艘渡輪是居民通勤大隅半島的大型船隻

甚至連大型的車輛都可以開進去

 

 

船隻內有分為室內跟室外的座位

不過當天天氣實在太差,我選擇坐室內的座位

航行的時間滿久的,需要40分鐘的時間

因此船上也有一些麵店或是點心店讓人可以在這段旅程內享用

 

 

 

沿途的海景跟緊張的心情一樣陰陰的,我只希望能夠趕快開到垂水港

終於在將近40分鐘後看到了垂水港了

 

 

其實到的時候非常接近巴士發車時間了

我幾乎沒有什麼時間在垂水港拍照的時間就得準備立刻搭上車了

正如所預料的,一走出建築物,就看到準備發車的巴士

 

 

 

我們要搭乘的車班是往"大泊"方向的巴士

 

會這麼緊張的原因在於這個路線一天就只有"1"班車

錯過就完蛋了,必須要等到下午用轉乘的方式到佐多

但照原定計畫,觀光巴士中午就從佐多回程了,根本就搭不到

幸好最後在千鈞一髮之際,我搭到了10點05分出發往大泊的車

 

就跟地圖上看到的距離一樣的遠

幾乎是從大隅半島的最北端要開到最南端了

因此從垂水港要搭到佐多的巴士竟然要1個小時35分鐘

 

搭到這班巴士幾乎是確定可以順利的到達店家了

因此心情也輕鬆不少,可以安心的欣賞路上風景

 

 

 

 

距離店家最近的巴士站牌是"佐多"這個站

 

不過黃金傳說節目的內容中,主持人決定要在佐多的前一站下車用走的過去

所以為了力求跟黃金傳說一模一樣的路線,我也是在前一站下車

 

佐多的前一站叫做"Aコープ前",搭到這的巴士費用是1380日幣

 

不過其實這兩個站牌的距離是意外的近只有350公尺左右

而時海就在這兩個站牌的中間

 

節目中主持人跟當地居民打聽消息的地方

從這的距離真的已經離店家相當近了

 

 

到這之後發現其實在佐多內還有其他住宿的場所

如果真的沒辦法搭上回程的巴士,可以在這住宿,

搭隔天一早的路線巴士回去

 

由於已經在兩天前的觀光巴士之旅中先來過一次佐多了

所以其實我已經大致了解這裡的路線

也知道店家的位置,所以其實不用再花時間找尋店家

雖然店家在隱密的巷子內,但是路上都有指示標牌指引方向

 

 

 

從一大早懷者忐忑不安的心,經過千辛萬苦的搭船,轉車,

終於到了最後的一家黃金傳說祕境飯真的是相當開心

從鴨池港出發一直到時海的路徑我有用APP紀錄起來並製作成路線動畫

http://youtu.be/0ZdA1rOKekA

: 時海剛好是我挑戰黃金傳說祕境飯的最後一個店家

 

 

店家內的座位數並不多,大概可以容納20個人左右

 

 

 

時海是主打生魚片丼飯的店家,不過也有賣親子丼等其他的料理

有趣的一點是店家的菜單,在白天跟晚上是不一樣的內容

最明顯的就是招牌"時海丼",在晚上的菜單是看不到這一道料理的

時海丼是限量供應的餐點,因此必須得事先預約

不然的話就只能看運氣能不能在售完前點到時海丼了

在黃金傳說的節目中,主持人是接近傍晚才達到店家

基本上,到了晚餐時間是不會有時海丼可以點的,

這是店家特別為了節目而特別預留到晚上的

 

 

時海丼是根據當地漁民所捕獲的漁獲來決定生魚片的內容

所以如果天氣太惡劣,導致漁船沒有辦法出海捕魚的話

那也就代表有可能吃不到時海丼這道料理

所以其實我擔心的船班除了往返大隅半島的船隻之外,還包括漁船的部分

 

時海丼是2013年春季祕境飯單元的第一名

所以店家也有特別把當時的節目內容照片貼在牆上做紀念

 

時海丼端出來就跟節目上看到的一樣的華麗,是覆滿生魚片的蓋飯

時海丼的價格相當便宜實惠,只要1200日幣

 

 

 

一碗生魚片蓋飯中可以享用到多種魚類的口味

照當天的內容來說,一共有9種的生魚片在其中

 

 

 

非常感謝老闆能夠給我機會跟他合照

終於完成了黃金傳說祕境飯的挑戰,當下非常感動

 

不過還沒結束,回程的時候由於觀光巴士發車的時間是固定的

所以其實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吃完並趕到觀光巴士的發車地點

不過其實佐多並不是很大的區域,因此離"時海"並不是很遠

 

觀光巴士的費用原本是2500日幣

但我早上的行程沒有參加,所以下午的費用是1500日幣。

從佐多到根占港有20公里,如果搭計程車的話費用一定是遠超過這個金額

 

 

此外我其實非常感謝觀光巴士的司機大哥平松先生和導遊小岩小姐。

尤其是司機大哥平松先生。

前面說過,當天天氣非常差

所以其實當天除了我之外,並沒有其他人搭乘這個觀光巴士

一般來說,如果觀光巴士在根占港出發的時候

沒有人上車的話,那觀光巴士就自動取消

司機大哥跟車上導遊就可以直接回家休息了

也就是說其實原本觀光巴士並不會出現在佐多

 

而且原本當天司機大哥不是平松先生,所以其實我滿驚訝的

平松大哥是前兩天搭乘觀光巴士遇到的司機,原本當天的司機是別人

他是特意換班的,因為只有他知道我當天是會從佐多搭乘觀光巴士

所以他擔心如果司機不是他的話,那我很有可能就搭不到車了

因此特意換班,車子也才會出現在佐多,真的非常感謝他

 

最後我不是回到原定計畫的根占港

而是回到鹿屋,從這可以搭車回到出發時的垂水港

剛好當天是巴士預定的檢查日,所以平松先生說可以順路回到鹿屋

也因此我不用回到指宿,繞一大圈回鹿兒島市區

再次感謝平松先生的善心和幫忙

 

結論,位於大隅半島的時海是祕境飯單元的第一名

從節目中看起來非常容易到達的感覺

但其實如果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來的話非常困難

如果遇上惡劣天氣導致渡輪,巴士或是漁船停駛

只要缺了其中之一,那這項挑戰就會失敗

作為這份榜單中的第一名,困難度絕對是最高的當之無愧

 

感謝大家對小弟文章的支持。如果覺得小弟的文章有幫助或是有趣的話

麻煩幫小弟填寫以下出書意向調查表。讓小弟對書本的樣子跟內容有個方向。

https://tinyurl.com/yar2wb2d

arrow
arrow

    kila52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