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道是古代日本穿越江戶(現東京)到京都會經過的一條道路

中山道是連接長野跟岐阜兩邊的道路。

其中靠岐阜側的是馬籠宿,長野那側則是妻籠宿。

 

關於妻籠宿的介紹和從妻籠宿出發挑戰中山道的注意事項,

我全部寫在另一篇網誌,這邊就不在寫一次了

這篇專注在中山道跟最後到達馬籠宿的描寫

妻籠宿的部分請參照

長野 - 妻籠宿&中山道

http://kila520520.pixnet.net/blog/post/335429032-%E9%95%B7%E9%87%8E%20-%20%E5%A6%BB%E9%BE%8D%E5%AE%BF&%E4%B8%AD%E5%B1%B1%E9%81%93

 

妻籠宿跟馬籠宿都想參觀的話,有兩個方法。

第一個是搭巴士,兩個方向的巴士都有(妻籠宿->馬籠宿,馬籠宿->妻籠宿)

第二個方式是穿越約8公里的步道

以下第一張圖是馬籠宿,第二張圖是妻籠宿

 

 

要挑戰中山道的話,就要考慮要從哪邊出發這個問題了

可以從以下幾點去思考

1.其餘行程的規劃

以我來說,我在環遊日本的過程中,已經在7月份結束長野的部分。

去挑戰中山道的時候,是在進行岐阜縣的行程,而且要一路往西走。

所以我的情況是再回到長野縣,從妻籠宿往西走到馬籠宿比較順路。

大家也可以根據自己之後的行程考慮到底要走哪個方向

 

2.巴士的班次

雖說我整體是要往西走,但是前面有說過妻籠宿跟馬籠宿中間有巴士。

代表我應該兩個方向都可以走(走完再坐車回去)。

那為什麼我還是選擇從妻籠宿往馬籠宿走?

原因是因為妻籠往馬籠方向的巴士班次相對較少,

這樣一來在走的時候還要一邊考慮巴士班次的問題,壓力會比較大一點。

 

3.坡度 

不太確定這是不是大部分人考量的點

因為我在走的時候發現完全沒有人跟我走一樣的方向。

除了有可能因為我走得太快之外,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坡度的不同導致這個差異。

從坡度圖來看(我從妻籠宿出發,所以左邊是妻籠宿,右邊是馬籠宿),

可以看到我走的路線大部分都是上坡,反之從另一邊走就是下坡比較多。

4.想要看哪邊的夕陽和夜景

這也是可以考量的點,下午出發到達終點剛好看夕陽。

但妻籠宿跟馬籠宿各有特色,而且我也只看過馬籠宿的夕陽。

所以沒辦法推薦哪邊的夕陽跟夜景比較美

大家可以在出發之前,先上網看看想看哪邊的夕陽。

不過照理說馬籠宿在西方,拍到的景色應該比較美的。

儘管如此,大部分的人還是從馬籠宿出發往妻籠宿走

 

總之最後我是選擇從妻籠宿出發往馬籠宿的方向挑戰中山道。

從妻籠宿出發的部份我寫在上面提到的網誌

不過我的情況比較複雜一點,實際上大家的流程應該會簡單一點

我的流程如下

把行李放在中津川站->搭車到南木曾->搭車到妻籠宿->走路到馬籠宿->搭車到中津川->去名古

所以首先會先到中津川站,這邊有寄物櫃,但數量實在是太少了,要碰運氣。

其實也可以選擇妻籠宿跟馬籠宿寄送行李的服務,網址如下。

不過我沒有用過這個服務,所以詳細情形可能要打電話自己去問

(比如提供服務的季節,取件的地方,取件的時限等等的)

http://tumago.jp/news/201510/post-2.html

 

 

 

要從馬籠宿出發的人是在車站前面的巴士亭搭車

 

再提醒一次,如果有從中津川出站的話。

一定要去車站旁邊(出站後左手邊)的觀光中心拿一下巴士時刻表,

這邊的巴士時刻表非常完整,而且有包含兩個方向(妻籠宿->馬籠宿,馬籠宿->妻籠宿)

 

我是從妻籠宿出發,12點47分到。

1點40分左右出發,再次提醒如果下午才到達的話(不管是妻籠宿還是馬籠宿)

就不要花時間在吃飯上了(光等餐跟吃飯就花了半小時),

多留點時間在拍照跟逛街上比較實際。

最好的方式個人認為是帶足夠一餐飽足分量的糧食在身上,

出發前再次提醒要去觀光中心買完走證明書,一份300日幣,長這樣

不過一開始不會有這麼多章,這張是我完成之後的證明書,

一開始只會有出發地的起點章而已。

 

官方的資料,中山道步道總長7.8公里

不過我是從妻籠宿的入口開始計算到馬籠宿的入口,總長是8.8公里

以下是我用GPS的APP紀錄我的移動軌跡配合relive動畫後的路線圖

大家可以大致看一下過程的風景

http://Goo.gl/BdvXt4

官方預計整個過程是3小時,不過我走得比較快,比官方預計的還快了1個小時。

 

 

從妻籠宿出發的話,入口就在妻籠宿觀光中心的旁邊而已。

最尾端的部分看起來就不像中心區一樣熱鬧的感覺,開始有點冷清

 

 

一路上都有明顯的路標跟你說要往哪走

 

 

基本上都是一直沿者路標走

看到跟大馬路相連接的地方不知道要往哪走的時候,先看看正前方有沒有路,

比如說以下的情況

 

但有些時候還是會遇到不知道走哪邊的,

通常這種時候就是看對面的人是從哪條路過來的

我列出了幾個比較容易混淆的地方

第一張圖的地方往左邊

第二張圖的地方往右邊

不過從馬籠宿出發的我就沒辦法幫你們了,但大致上依照上面的準則走不會走錯路的

 

 

雖說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走步道,

但是有些時候還是會穿出到馬路上走一小部分的柏油路,不用擔心自己是不是走錯路了

在走柏油路的時候也會多次看到巴士站牌,若覺得體力不行的時候,就在巴士亭等車吧

以下是路線巴士的時刻表讓大家參考,不過實際還是以巴士站牌看到的為主

http://www.town.nagiso.nagano.jp/data/open/cnt/3/3851/1/basuzikokuhyou.pdf

 

 

雖說這次的起點是妻籠宿,但是我覺得這邊才比較像古道的起點

地上的路開始是比較凹凸的地面了,但一開始都算好走

 

 

路上有很多熊鈴(應該有超過10個)。

不過路上遇到的人實在太多了,我覺得可以不用擔心熊的問題。

除非你是在大雨天或是晚上沒有人的時候才需要擔心熊出沒

 

路上也會經過一些民家,這真的太神奇了。

這些房子不知道在這已經存在了多久的時間,有些甚至在步道的旁邊

 

 

這條路線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會穿越長野縣跟岐阜縣的邊界。

邊界的位置離馬籠宿比較近,大約2公里的地方

 

到達馬籠宿之前,除了有點累人的上坡路之外,沿途可以看到非常美麗的風景。

不確定哪個季節來是最好的,但是這次秋天來覺得景色不錯

 

 

 

 

 

 

走了半天看到這張圖你以為到了嗎!? 不,還沒有,還要再走個1公里多才會到

 

不過在到達馬籠宿之前的風景依舊美麗。

尤其是這個時候已經接近傍晚了,往西方走剛好可以看到夕陽

 

 

 

 

到這邊才是真的到達瑪籠宿,黃昏的陽光配上古街道映照出令人感動的美

 

 

 

 

 

來到馬籠宿最重要的事情是先找到觀光中心。

要在這邊蓋上完成章。

觀光中心的位置在馬籠宿的中間左右

營業時間是到下午5點為止,要是到這邊的時間很接近的話

第一件事就是先衝到觀光中心蓋完章再拍風景照。

另外有借熊鈴的人,這邊也可以還並拿回押金1200日幣

 

 

最後要注意的是搭車回中津川站的時間。

而且巴士亭在馬籠宿的最下方的大馬路上

雖然很明顯,但為了避免走過頭,建議再跟馬籠宿的觀光中心確認一次

大致上是看到第一張圖的地方往前走,巴士亭在靠觀光中心那側的馬路上

從馬籠宿搭車回到中津川站,搭乘時間是25分鐘,車資560日幣

 

結論,雖然中山道不在我原本的計畫中,是臨時加進去的行程。

不過去過之後,我相當的喜歡這個地方。

要是之後有機會的話,應該會在秋天以外的季節挑戰從另一個方向的中山道。

也歡迎大家來走走看這條步道。

 

 

其他岐阜縣景點,請參照

環遊日本 - 岐阜縣總論

http://kila520520.pixnet.net/blog/post/335499787-%E7%92%B0%E9%81%8A%E6%97%A5%E6%9C%AC%E7%B8%BD%E8%AB%96%20-%20%E5%B2%90%E9%98%9C%E7%B8%A3%E7%B8%BD%E8%AB%96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日本傳統街道的話,可以參考另一篇

環遊日本 - 日本古風街道

http://kila520520.pixnet.net/blog/post/349578053-%E7%92%B0%E9%81%8A%E6%97%A5%E6%9C%AC%20-%20%E6%97%A5%E6%9C%AC%E5%8F%A4%E9%A2%A8%E8%A1%97%E9%81%93

arrow
arrow

    kila52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