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部立山(或稱立山黑部),是富山最有名的景點

雖然交通的難度跟金額都滿高,開放的時期還是每天湧入絡繹不絕的遊客

先是黑部立山的官方網站(裡面很詳細的記載有各種資訊,時刻表,天氣等等)

https://www.alpen-route.com/tw/

 

再來推薦目前看到講得最清楚的遊記大概是這篇了,非常的詳細

請參照 網誌

 

不過我還是可以分享一下那篇沒分享到的部分和一些個人心得。

黑部立山的過程,不管是從東邊(長野)或是西邊(富山)出發,

要完成整條路線的人都一定會搭到以下交通工具

富山地方鐵道,立山登山纜車,立山高原巴士,立山隧道無軌電車,

立山架空索道,黑部登山纜車,關電隧道無軌電車,巴士。

不過其實結束大概都不太記得每一個,因為要趕車XD

 

 

原本我是打算從長野出發,穿越黑部立山路線之後,到富山縣開始我的富山縣旅程

(因為長野縣在之前的環遊日本中已經完成了,所以這樣比較順路。)

不過想不到隔天就是颱風的影響期間,慎重考慮之後決定改成從富山進,長野出,然後再往西方前進。

但也因此我剛好對寄送行李的部分,兩個方向都有研究。

 

這裡討論範圍是長野站或是富山站進,一天完成黑部立山行程,不在這中間的任何一個地方住宿的情況

時刻表是2017年10月24日的(之後有可能會改,請到官網參考最新的時刻表)

結論先說,可以的話選擇從富山進會比較好

長野進的話,只有以下幾個方法

1.前一天就在長野站把行李先寄到富山,只留必須的物品,隔天搭早上8點15的巴士出發,到扇澤的時間是10點

2.長野站寄東西的服務早上9點才開始,可是9點也有一班車從長野出發到扇澤出發(這到底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時刻表),

也就是說你當天想要從長野寄東西到富山,你一定會錯過9點的車(下一班是10點30分,到扇澤是12點15分,太晚了)

所以只能搭早上8點15的巴士出發去"信濃大町"站旁的"阿爾卑斯羅曼館"寄東西,但到達扇澤的時間最快也會是11點10分

 

富山進的話,就會好很多(真心覺得長野站的寄送服務的設計不太親切,太晚開始了)

富山站的寄送服務,從第一班往立山的車(第一班車時間是5點半左右)開始到早上9點半,

也就是說你可以很早就來寄行李,同時很早的開始你的黑部立山之旅(這樣玩起來比較不會一直在趕車)

 

不過其實行李寄送的服務還有包含其他各種不同的方式,不一定只能長野跟富山這兩個地點

其他更詳細的資訊可以在官網看到

https://www.alpen-route.com/tw/transport_new/baggage.html

 

再來應該會跟我一樣在考慮到底要在哪個地方慢慢逛。

(每一個都想去的話可能真的要搭富山出發的第一班車才有可能了)

我問了觀光中心的意見的話是

1.室堂

2.黑部水壩

3.彌陀原

正常每個遊客一定都會去前兩個,第三個就看有沒有時間了。

 

不管是從哪出發,一定要去觀光中心拿詳細的時刻表(這很重要)和入山者指南(用來蒐集印章的)

 

還沒蓋章前會看到有7個空白處,並註明哪些站可以蓋章

結束之後的小心得是拿兩份,一份專門拿來試蓋(有些地方的章我覺得很容易蓋歪),一份是正式蓋

 

蓋完後的完成圖長這樣

我會在網誌的最後跟大家講每個地方的印章在哪(都放在一起也比較方便大家找)

 

我買的票券是立山黑部加購票(只能從某個方向進出,不能往回坐)

票價9000日幣,如果不買優惠票的話票原價是12090日幣。

提醒一下這張票在長野的話,是在旅遊中心買(10點才開,所以一定要前一天買)

富山站的話是在JR的綠色窗口售票處買(早上5點半就開了)

其他還有一些各種各樣的票券,大家可以檢視一下看自己最適合哪種,以下是官網連結

https://www.alpen-route.com/tw/transport_new/fares.html

 

從富山站出發的話,是要到電鐵富山站,不是JR富山站(兩個是不一樣的東西)

電鐵富山站在JR富山站出來之後的左手邊

 

富山寄送行李的地點就在剪票口的地方,所以跟電車時間同步,不會像長野站車跟寄送點不同步的奇怪設計

但要記住最慢9點半就截止的,別拖到最後一刻才來,會來不及

 

第一個要坐的交通工具是富山的地方電鐵,坐車時間一個小時

另外如果跟我一樣使用立山黑部加購票乘坐到特急車的話,要再補特急票210日幣

 

到中途的時候會有一段開比較慢讓大家看看窗外的風景

 

 

到了立山站之後,站方人員會提醒大家趕快去劃下一段交通工具的時間

到了這邊除了劃位也順便換票,有了這張之後從立山<->扇澤只需要拿這張票出來用,非常的方便

立山站這邊其實有一個瀑布景點可以看,不過跟我一樣是一天走完的人不可能會有時間看的,直接放棄吧。

除了換票之外,這邊也是第一個蒐集印章的起點,別忘記蓋章了。

 

 

黑部立山有兩個方向可以走,這邊的設計者非常聰明,不用數字或是其他方式,而是用顏色區別

立山-->黑部 方向: 綠色

黑部-->立山 方向: 藍色

所以你只要跟者顏色就可以找到下一個搭車的地點

 

第二段交通工具 - 立山登山纜車,是從立山站到美女平站

時間只有7分鐘,所以印象有點模糊XD

 

美女平站有第二個蓋印章點,不要忘記

下一個搭的交通工具是 高原巴士。

這邊有分要直接到室堂還是想要中途下車的(比如可以在彌陀原下車)

因為我很早出門,所以是選中途下車這邊。

太慢來的人還是選直達車吧,不然可能會來不及

 

 

總長要開50分鐘左右,這裡可以看到巴士司機的高超技術@@

不過我在中途的彌陀原就下車了,所以只搭了半小時。

中途的景色從秋天楓景瞬間變成冬天雪景真的很讓人驚艷(前兩天剛好在颱風期間,所以降下初雪)

 

 

到了彌陀原下車之後,第一件事是要預訂往室堂巴士的時間。

另外這邊沒有印章可以蓋,畢竟這裡不是每個人都會來的地方。

原本我是打算走彌陀原這邊的步道,但是因為積雪的關係,變成哪都不能去。

只能在附近拍拍照,不過第一次看到積雪這麼深,非常的興奮。

 

 

 

 

就這樣幾乎等於什麼事都沒做的耗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繼續往室堂出發

從彌陀原往室堂還要再坐20分鐘的車,中途會經過原本是雪之大谷的地方

不過現在看起來大概只有10公分左右的雪左右

 

室堂是黑部立山中最熱鬧的地方,也是遊客最多的地方

這邊有第三個章可以蓋

 

 

這邊可以停留至少兩個小時。

但是雪地實在是太難走,我只有走到湖的附近就沒有往下走了(有一段很長的往下階梯,我實在是怕摔得很慘XD)。

如果碰到下雪的時候一定要帶太陽眼鏡,我沒帶覺得雪地太亮了,拍照也不太好拍。

還有可以的話考慮跟我一樣帶登山杖來,路會稍微好走一點(我想我沒帶的話,應該會滑倒很多次)。

或許也可以考慮帶一下手套和穿一雙比較不會滑的鞋子(話說我穿登山鞋還是會滑)

 

這邊的雪景非常的美,算是運氣好剛好碰到前幾天下雪才有這個機會看到美景

錄了一段這邊的雪景

https://youtu.be/xwtBtZpUynA

 

 

 

 

 

 

不過在室堂也不能待太久,不然後面的行程會很趕,

而且越晚大家都會擠在終點附近,到時候搭不到車就慘了

以我的例子而言是搭14:15分的車往大觀峰(這個時間的話後面的行程還算可以悠哉的逛)

往大觀峰的交通工具是立山隧道無軌電車,乘車時間10分鐘

 

 

提醒一下大觀峰這邊有第四個章可以蓋(這個算是比較容易忘記的,因為轉車時間很短)

從大觀峰往黑部平的交通工具室是立山架空索道,搭乘時間7分鐘。

跟其他的交通工具比較起來算比較特別的,所以也比較有印象

 

 

黑部平這邊有第五個章可以蓋,這邊的章我覺得是最容易忘記的

而且印章放的位置相當不明顯。

另外從黑部平往黑部水庫方面的交通工具是黑部登山纜車,搭乘時間5分鐘

 

 

到了之後還要再走15分鐘的路去下一個搭乘點,

這邊同時也會經過黑部水壩,所以走起來感覺沒有很遠

錄了一段黑部水壩的風景

https://youtu.be/w1FX0Y6Cxj4

 

 

 

這邊有幾個展望台可以看黑部水壩的風景,從外面走的話比較辛苦,要爬非常長的階梯(200多階)

 

 

也可以從黑部水壩站裡面走到展望台。

雖然也是有很長的樓梯,但至少不會吹到風。

 

 

另外黑部水壩這邊有第六個章可以蓋。

中途會走到這個小店,也會看到有兩個章,但是這邊的不是正確的章

雖然小店的工作人員跟我說這兩個都可以,但是實際上這邊的兩個章我覺得都不是正確的

正確的章放在別的地方,所以不要在這邊蓋錯章了 Q_Q

 

從黑部水壩到扇澤要搭關電隧道無軌電車

這邊可以看到非常多的人在等車,越晚來越多

 

到了扇澤之後,觀光團的人幾乎都在這邊散去了,因為他們的遊覽車都是在這邊的停車場

但如果是要跟我一樣回到長野的,還要再搭最後一段巴士。

如果跟我一樣用的是立山黑部加購票的話,可以用來搭回到長野的巴士

只是最後票會被收走,不能留做紀念。

但是最後回到長野的巴士票要2600多日幣(太貴了),所以最後我寧願票被收走

 

回到長野站領行李的時候,請到這個位置走左邊的Mi Do Ri入口走到底找到宅急便的攤位拿寄送的行李

 

 

最後是我的網誌跟其他黑部立山不一樣的地方,分享一下印章放的地方

照片也照以下順序排列

立山車站: 柱子旁邊

美女平: 柱子旁邊(等高原巴士的隊伍後方)

室堂: 電視底下

大觀峰: 二樓的販賣機旁邊(搭纜車的地方也是二樓,不會特地繞路)

黑部平: 冰淇淋旁邊,最不明顯的一個

黑部水壩: 站長室旁邊

扇澤: 廁所旁邊

 

總結,黑部立山整段可以體驗到不同的交通工具,上一個有相同體驗的地方是箱根。

不過這邊的高度變化又更大,有機會的話可以跟我一樣看到雪景,剛開山的時候甚至可以看到雪之大谷。

個人認為可以的話一定要來一次,最好的時間點應該就是剛開山或是剛下雪的時候。

但一趟的交通費真的很驚人,而且非常耗時,需不需要整段走完或是有沒有必要再造訪第二次就要仔細考慮了。

 

 

 

 

其他富山縣的景點,請參考

環遊日本 - 富山縣總論

 

arrow
arrow

    kila52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