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井岬(といみさき)位於宮崎縣極南邊。

這裡最出名的就是放養的野生馬,非常具有特色。

但因為位置加上長時間的交通時間,其實一般觀光客不會來到這裡。

 

都井岬是日本國內也很罕見的野生馬生息地,在這生活的馬稱作"御崎馬"。

最一開始是1697年高鍋藩秋月家放牧的軍馬開始繁衍至今。

目前的頭數推估有110頭野生馬匹,非堂特別的地方,所以即使相當遙遠,我還是想來看看。

 

最近的車站是宮崎縣最南端的"串間"站。

從宮崎站乘坐電車來到這至少要2小時的時間,非常的遠。

 

早上5點30分出發,到達串間站都已經是早上的8點多了,交通時間非常的長

 

串間區域除了有野生馬的都井岬之外,還有100多隻猴子的幸島。

不過基本上當天來回的話只能去其中一邊,最後我是選擇去比較有興趣的都井岬

 

都井岬雖然有餐廳,但是沒有便利商店,或許可以考慮一下在車站旁的便利商店買一些補給品。

 

從串間站還要再轉搭巴士才能到達都井岬。

搭車的地點就在車站的左側。

搭乘的巴士是當地的社區巴士,往"都井岬"方向。

不過這個巴士的班次並不多,平日只有4班,周末則是5班

以下是時刻表文件連結

http://www.city.kushima.lg.jp/main/city/upload/01toimisaki.pdf

為防連結壞檔或是更換位置,一併附上官方網站時刻表網頁,請找尋"都井岬線"即可得到一樣的時刻表

http://www.city.kushima.lg.jp/main/city/tiitki/bus/post-59.html

 

 

由於從宮崎到串間的車班不多,加上社區巴士的數量也不多。

加上都井岬的區域滿大的,沒辦法很快地就逛完回程,所以其實受到的限制滿多的。

比如我當天的情況,為了要搭到9點多的巴士,我就得搭乘早上5點30分左右的電車前往串間站。

否則一來就沒辦法搭到巴士,而下一班得等到下午1點多了。

以周末5個班次為例子來說,從宮崎出發的話,也只有可能搭乘早上9點多的車和下午1點多的車

以下的表列出了從宮崎站出發的時間,以及能搭乘的社區巴士時間。

其實選擇並不多,建議跟我一樣搭乘早上5點30左右的電車出發能夠確保有最多的時間可以參觀。

  第一種路線 第二種路線
從宮崎出發的時間 5:30 6:48, 9:08
到達串間的時間 8:12 11:33
能搭乘的社區巴士 9:50, 13:05 13:05
能搭乘的回程巴士 15:49, 18:25 18:25

: 預計參觀時間都是拉到兩個小時以上的情況考量。

    紅色字體代表的是周末跟日本國定假日才有行駛的車班

 

搭乘的車子是這種小巴士,座位數有限。

一般都是當地居民才搭乘的,觀光客占少數

搭乘到都井岬的車資單程是200日幣,一日券是則400日幣。

 

 

搭乘時間約40分鐘,最後會在終點"都井岬"下車。

下車的地方附近是遊客中心跟餐廳,中午想用餐的人可以在這享用

這裡的遊客中心,同時也是都井岬的資料館,參觀費用310日幣。

不過這邊比較重要的是廁所,即使沒有入館參觀也可以使用。

要注意的是休館時間是禮拜一,所以盡量避免禮拜一來到這。

 

 

 

另外,遊客中心也有租借腳踏車的服務,一天的費用是500日幣。

但是台數並不多,只有3台,能夠打電話先跟遊客中心預約

如果是在當地民宿住宿的人則可以在隔天還車

以下是遊客中心的簡單資訊頁面。

https://kushima-city.jp/toi/visitor/

 

來到這的主要目的是來看野生馬群的。

由於是野生放養的,所以出現的地方不太固定。

基本上出線機率比較高的地方就像官方的這張圖所標示的區域

比較推薦的是遊客中心旁的廣場草地,另一個是小松ヶ丘。

 

我第一次看到馬群的地方是在遊客中心附近的草地區看到的。

從照片中來看是這樣子的感覺,可以相當近距離的觀察馬兒們

即使在日本,這樣的景觀也是很難見的。

不過也有可能因為天氣或是其他因素,馬兒不一定會在這附近。

幸好當天去的時候剛好這群馬都在這邊閒晃

 

 

 

 

 

 

雖然可以近距離的觀察馬兒。不過還是有幾點要注意的。

首先是禁止餵食,另一個則是在馬的後方觸摸馬匹是很危險的。

這些在官方的告示牌有很清楚的圖示提醒。

 

遊客中心的左方會看到一條遊步道引起我的興趣。

我原本想說走看看,除了走到燈塔之外,或許有機會可以在步道中看到馬群。

入口就像第二張照片所示,不太明顯,而且沒有看到什麼人會往這個方向走去。

 

 

不過這條步道並不是太好走,沿途有各種奇怪方向生長的樹木。

而且感覺起來非常少人走,連展望台前方的草都長得很高了。

不要說馬了,連個人影都沒有看到,只能看見馬的排泄物。

如果主要目的跟我一樣是看馬群的話,在這條步道是看不到的。

這條步道只建議在這住宿的人來走,跟我一樣當天來回的建議把時間花在別的地方上

 

 

 

 

 

雖然我以為會繞一圈看到燈塔,最後回到遊客中心

但走到最後沒有看到燈塔,反而走到海邊了,終點是一個神社。

走到這邊我已經不想要走原路回去,這段路實在不太好走。

幸好在這遇到來神社參觀的日本民眾,好心載我回遊客中心。

 

 

 

後來看了一下地圖,發現我到的神社跟燈塔是完全反方向。

不知道是我走錯步道還是中間有走錯路,總之最後跟我期望的路線完全不同。

神社距離遊客中心1.8公里,都井岬燈塔2.6公里。

從遊客中心沿著馬路走也能走到這個神社,雖然距離比較長一點,但是至少路面比較好走一點。

 

原本想去的燈塔跟遊客中心是完全反方向,

而且巴士不會經過這,最後也是好心人帶我去的。

跟野生馬比較起來,燈塔就比較一般一點,參觀費用是200日幣。

燈塔並不高,可以很快的就到最頂層。

 

 

 

原本參觀完以上的地區之後就打算搭下午的巴士回宮崎了。

不過在搭乘回程巴士的時候,司機大哥告訴我野生馬最多的區域是一個叫做"小松ヶ丘"的地方。

 

所以後來回到串間站之後,我決定再去一趟都井岬,到"小松ヶ丘"看看

因此實際上同一般社區巴士我是來回搭了整整兩趟。

不過這個地方沒有巴士站牌。只能跟司機大哥溝通好在固定的地方搭回程巴士。

從地圖上來看大概是這個位置,這個地方有展望台可以看夕陽,也有簡易的廁所。

 

一定要記好回程的時間並提早回到約定的地點等巴士。

錯過末班巴士的話就很恐怖了,這裡距離最近的電車站有30分鐘左右的車程。

上面陳述的地點長得像這樣,經過一小段階梯之後就是小松ヶ丘。

 

 

小松ヶ丘是很特別的小山丘。看起來很陡但爬起來並不會很危險。

這裡的馬群是最密集的,到處都是。

而且整地都是廣闊的草地,走到高處回眸可以看見海。

是一個可以同時看見馬,草跟海景的特殊景觀。

風景非常壯麗,是看過一次就難忘的景象。

 

 

 

 

 

 

小松ヶ丘還有一個特點。

由於從小松ヶ丘面向海的方向剛好是西方,所以其實這裡也是一個欣賞夕陽的景點。

夕陽的草原景色也是另一個值得一看的美景。

不過要注意的是別因為美景而忘了回程巴士的時間了。

 

總結,都井岬是罕見的野生馬生息地。

不過由於到達的難度極高,即使自駕來到這也是要花不少時間。

如果跟我一樣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話,那就要非常的早起,確保有最多的時間參觀。

除此之外,還要盡量在巴士車班比較多的周末或是日本國定假日來才是比較好的選擇。

雖然極難到達,不過特殊的景觀絕對會讓人覺得值得。

 

 

 

 

 

 

其他宮崎縣的景點,請參考

環遊日本 - 宮崎縣總論

arrow
arrow

    kila52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