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傳說在2013年有一個單元"春季祕境飯"

蒐集了全日本10家美味但又特別難到達的店家

其中在熊本的"蒸鶏工房 白地商店"是當中的第4名

 

原本這家也是我比較擔心會失敗的一家,因為店家在阿蘇山的附近。

而且從地圖上來看,店家的周遭似乎大城市跟鐵道線路都有一段距離。

 

因為店家是在熊本縣,所以我預計是在熊本縣境內的時候進行這項挑戰。

不過等到我到了熊本縣的時候,才發現節目的路線是直接從福岡機場出發的。

如果從福岡機場出發到達的定點是從熊本縣內沒辦法到達的話,

那我就只能回程經過福岡的時候再來挑戰了,所以其實我有點緊張

: 我的路線是走完全部九州的縣跟沖繩之後才會再回到福岡

    但那已經會是一個多月後的事情了,會增加很多變數

 

黃金傳說的路線是從福岡機場直接到達一個叫做"ゆうステーション"的地方,

接著再從這裡用步行的方式走到店家

因此我只能尋找有沒有辦法從熊本縣內到達ゆうステーション的方法。

最後發現除了從福岡機場之外,從熊本的阿蘇站也有巴士可以到達ゆうステーション

福岡機場跟阿蘇站是唯二可以方便搭乘巴士到達"ゆうステーション"的地方。

不過當時我已經在熊本縣境內了,所以不會有跟節目一樣從福岡機場出發的念頭

 

因此我最後是選擇從阿蘇站出發前往白地商店

阿蘇站旁的巴士總站是通往阿蘇地區各個景點重要的交通樞紐。

 

 

我們要搭的巴士是往"杖立"方向的巴士。

詳細的班次可以從官網的連結查看,要注意的一點是日本的巴士周末和假日班次會比較少。

因此請盡量在平日的時候來,車班會明顯比較多

https://www.kyusanko.co.jp/sankobus/ttsys/tei_poles.php?Yyyymmdd=20180820&Tei_Cd=000048

考量到之後要走相當長的一段距離,所以我搭乘的是9點10分出發的車,預計中午左右到達店家

 

 

即使從最近的電車站阿蘇站出發,到達蒸鶏工房 白地商店也有快40公里的距離。

到達"ゆうステーション"則是約25公里,因此搭車可以幫我們縮短到很近的距離

 

搭乘的巴士班次極少,一天只有6班,周末更是減少到只有4班車。

平常會搭車的大概只有當地民眾跟通勤的學生了。

搭乘的時間約1個小時,車資則是930日幣。

沿路不是平地路,而是上下起伏的,過程中有度過了一個山頭的感覺。

 

 

 

經過了一個小時的車程會到達"ゆうステーション"。

黃金傳說也是到達這邊之後開始用走的。

其實從ゆうステーション有巴士可以直接到達蒸鶏工房 白地商店。

不過車班更少了,平日是4班,到了周末更少,只有早上跟下午各1班。

因此如果想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去店家的話,一定要極力避免週末的時候。

詳細的時刻表如下,請找"岳の湯"路線。

https://www.kyusanko.co.jp/sankobus/ttsys/tei_poles.php?Yyyymmdd=20180919&Tei_Cd=008341

 

 

雖然有巴士可以直接到達蒸鶏工房 白地商店,

不過既然黃金傳說是用走的,所以我也決定用走的。

這段路其實不近,約有10公里的距離。

這段路在節目中在冰天雪地的初春從白天走到天黑。

但是我只有一個人,不可能讓自己陷入這種情況。

所以我預留了很長的時間走這段路

: 沿途幾乎沒有店家,印象中也沒有販賣機,要事先準備好各種補給品面對10公里的路程。

 

 

路程遙遠,不過照著google地圖的路線走起來算滿輕鬆的,沒有很難走的路面。

沿路跟去過的一些秘境景點很相似,兩側不是樹,山,就是田。

 

 

 

 

走到5公里的地方會有兩個同樣標示到目的地剩下5公里的路牌。

在節目中的效果是走了一段路之後怎麼距離一點都沒有改變的疲累感。

 

實際上兩個路牌的距離真的只有差不多500公尺。

不過節目中在這個時候已經天黑了,加上天氣寒冷,走起來的感受可能不只有500公尺。

如果要是我也是在一樣的情境下一個人走,可能也會有一樣的恐怖絕望感覺。

 

 

在節目中,走路的過程中會經過舊鐵道線路,

景色看起來相當的特別,讓人想要實際走一趟看看

所以我在走這段路時候,特別把導航設定成行人模式,而不是汽車模式

 

雖然調成了行人模式,沿路走下來可以看到各種小路和舊鐵道遺留的橋墩等等。

可是一直走到目的地都看不到節目中出現夢幻一般的舊鐵道線路。

我一定是在哪個環節搞錯或是走錯岔路了,

但我意識到自己的失誤的時候已經快要到終點了。

已經不可能再回頭走快10公里的距離找這條路。

  

 

 

終點的岳之湯是很特別的地方。一進到這裡就看到到處都在冒煙。

這裡是富含著豐富地熱的小村莊。有著地熱代表著這邊有溫泉。

所以其實這個村莊同時也是一個溫泉景點

 

 

而且這裡的地熱是可以用來料理食物的。

比如離開之前老闆送給我的溫泉蛋就是這樣製作的

不過看起來一般民眾要使用地熱做食物的話是要另外收費的。

 

 

蒸鶏工房 白地商店的建築物非常明顯,招牌也很清楚。

 

 

其實店家旁就是巴士站牌,如果從ゆうステーション搭車來的話終點站就是這個站牌。

從時刻表可以看出來,即使是回程的班次也是非常的少。

 

 

其實如果搭車來的話,巴士站牌距離店家近到不可思議。

在黃金傳說中是在假日來挑戰的,而且錯過來這的末班車,所以逼不得已只能用走的來到這

但如果一切很順利都是搭車的話,就沒有秘境飯的感覺了,我想或許是節目刻意製造的效果吧。

節目中從ゆうステーション到這的10公里路程花了4個小時,一度讓我有點緊張。

結果最後我是花了2個小時30分鐘到達這裡,比想像中的輕鬆。

路程我有用路徑紀錄的APP記錄下來並製作成影片,可以參考youtube連結

https://youtu.be/QYAHtVmncvs

唯一比較遺憾的是這段路並沒有經過節目中所看到的舊鐵道線路。

 

店家其實並不大,會特意來到這的我想大部分都是熟客了。

我們要吃的料理是"蒸雞",要來吃這道料理之前要事先跟店家預約讓店家有時間先準備。

從菜單上可以看出來蒸雞料理是2~4人份的料理,價格是2650日幣。

我點的是加上雞蛋湯跟白飯的套餐組合,所以還要再多加530日幣

因此整餐吃下來的費用會是3180日幣。

不過一般來說來到這邊的民眾只會點份量比較一般的蒸雞定食,不會點一整隻蒸雞

 

 

蒸鶏工房 白地商店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有附設的溫泉可以使用。

來到這單純泡溫泉的話費用是300日幣,有享用店家料理的話則是200日幣。

在節目中也有特別帶到附設的溫泉,所以我也一定要來泡看看。

 

特別的是這個溫泉不是在店家內,而是在店家外的地方。

從旁邊的階梯上去之後就可以看到。

溫泉需要有店家給的鑰匙才能進入,是一個獨立的個人空間。

個人覺得相當特別,除了在銀山溫泉的能登屋之外這是第二次看到。

對於銀山溫泉能登屋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另一篇

山形 - 銀山溫泉

http://kila520520.pixnet.net/blog/post/329222626-%E5%B1%B1%E5%BD%A2%20-%20%E9%8A%80%E5%B1%B1%E6%BA%AB%E6%B3%89

 

 

 

料理的部分,如前面所說,是一整隻蒸雞。

外表看起來像烤雞,但其實是蒸的,外層深色的是特殊的醬料呈現的效果

份量非常的多,我一度擔心吃不完。

但可能來到這之前已經走了10公里消耗體力,所以最後整隻雞還是啃得差不多。

 

吃起來的口味有點難形容,跟烤雞的口感不同,比較像是水煮雞肉加上醬料的感覺。

這種料理方式好不好吃可能見仁見智,至少我之前在台灣還沒有吃過類似的料理。

另外一提雞蛋湯非常好喝,有來到這裡的話一定要點一碗喝看看。

 

 

 

這次也很感謝老闆能夠讓我跟他有拍合照紀念的機會

 

到這並沒有結束。記得前面提到過的舊鐵道線路嗎?

當天結束後我還是對於沒走到這條路非常耿耿於懷。

我覺得就這樣放棄的話,以後對我來說一定是一個未完成的遺憾

所以我決定在隔天參觀完鍋ヶ滝之後再去找到這條路。

: 鍋ヶ滝也是從ゆうステーション出發前往的景點

 

我是照著google路線走的,沒看到這條路,那就代表這條路是導航走不到的隱藏路線了。

因此我只能回頭從節目中的內容去判斷大概的位置。

不過我有的線索並不多,我只知道

1. 這條鐵道叫做"舊宮原鐵道"

2. 中間會經過一個廢棄的隧道

3. 這條隱藏路線後來會連接到我走的路線,而且會看到5公里的路牌。

所以推理出的結論是這條路線的前5公里的某處會有一個舊宮原鐵道的隧道

 

 

按照以上的推理,再回去地圖從起點"ゆうステーション"開始找起,

結果發現真的發現有一個這樣的地方。

不過只能知道大概的位置,而且不知道怎麼走。

我的計畫是拿著節目的截圖去問附近居民,而最糟的打算是走5公里去找到這條路。

 

跟ゆうステーション附近的居民打聽消息後發現這條路的入口根本就在附近而已。

距離我出發的ゆうステーション不到300公尺的地方就是了。

前一天完全照著導航走,完全沒注意到這裡竟然還有一條路。

 

入口是這裡,除了步行之外沒有其他的辦法可以進入

 

從入口走進去不到100公尺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了。

你會感覺走到深山祕境的道路一樣,但其實距離柏油路並不太遠。

這條路是以前的鐵路,現在廢棄不用變成遊步道。

我想平常並不會有什麼人走到這裡,尤其我去的時候是雨天,更是一個人都沒有

但是雨天的時候這裡景色相當夢幻,彷彿是神隱少女般的場景在眼前重現。

或許最適合來到這走走的天氣不是晴天,而是細雨綿綿的陰天

 

 

 

實際來到這之後會很佩服節目的製作單位。

因為這條路不是導航會走的路,代表這不是一般會走的路線。

你必須要特別繞路來才會經過這,可是節目中呈現的是自然的走上這條路。

從沒有搭到通往店家的巴士,打聽情報後走上舊鐵道線路,經過了10公里的步行之後到達店家。

最後看到的效果就是除了介紹當地的特色遊步道之外,又能呈現出店家在難以到達的祕境效果。

 

如果不是自己親自來走一趟的話是不會發現這個用心的

要製造出這種節目效果代表的是路線是節目事先計畫過,

也有工作人員事先親自走過或是打聽過這個路線才有辦法做到的。

在雨天看到這種夢幻般的道路,雖然全身溼透但還是覺得非常值得

: 祕境飯的另一個店家也是特意繞去小路而不走正常道路的表現手法,請參考另一篇

    黄金傳說 祕境飯 - 見蘭牛ダイニング 玄(山口)

    https://tinyurl.com/y8ohzhdm

 

 

 

中間經過的隧道很特別。平常是漆黑沒有燈的狀態。

在隧道的兩側有燈的開關,從這經過的話可以打開開關之後通過隧道

在節目中也有特別介紹這個隧道。

這個實在太特殊了,是這條路線中我最感興趣的地方,我也有錄了一下開燈的瞬間

https://youtu.be/h7P33eBshAA

 

 

通過隧道的時候我也有從兩個方向錄了影片,單趟通過約3分鐘的時間

https://youtu.be/dkC27Dbm_yU

https://youtu.be/mI_ZLE4IfAw

要特別注意的是電燈不會自動關閉,所以通過之後一定要記得從另一側把燈關掉。

: 地面不是完全平的,加上腳步的上下擺幅

    所以畫面會有些許上下晃動,看起來像僵屍視角的樣子

    真的很有興趣想知道通過的感受再看會比較好

 

 

當天我為了去鍋ヶ滝已經走了10公里,所以不太可能再走10公里去白地商店。

在節目中對於舊宮原鐵道的描寫畫面只有到一座橋為止,所以我也決定走到那座橋就好。

幸好不用走多久就可以看到節目中出現的橋。

站在橋面上欣賞田園風光之後,總算是沒有遺憾的完成這個挑戰了

 

總結,蒸鶏工房 白地商店在出發之前的評估是覺得失敗率前三高的店家

除了因為位於阿蘇火山附近之外,節目中更花了4個小時的步行時間到這邊。

但實際上到達這邊可以全程搭乘巴士,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周末班次極少,

所以盡量要避免周末來會比較好。

食物方面比較特別,是不同於烤雞的蒸雞。

如果期待是跟烤雞一樣的口味跟口感的話可能會失望。

最好是抱著嘗試新食物的想法或是喜歡吃水煮雞肉的人會比較適合。

 

 

 

其他熊本縣的景點,請參考

環遊日本 - 熊本縣總論

http://kila520520.pixnet.net/blog/post/348374627-%E7%92%B0%E9%81%8A%E6%97%A5%E6%9C%AC%20-%20%E7%86%8A%E6%9C%AC%E7%B8%A3%E7%B8%BD%E8%AB%96

 

感謝大家對小弟文章的支持。如果覺得小弟的文章有幫助或是有趣的話

麻煩幫小弟填寫以下出書意向調查表。讓小弟對書本的樣子跟內容有個方向。

https://tinyurl.com/yar2wb2d

arrow
arrow

    kila52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