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傳說在2013年春天有一個單元叫做"春季祕境飯"。

蒐集全日本10家好吃但又特別偏遠,難以到達的店家。

這篇介紹的桃源里山乃家,是當中的第5名

 

另外北海道有兩家黃金傳說祕境飯

另一家是賣布丁的 エゾアムプリン製造所,相關網誌請參考

黃金傳說 祕境飯 - エゾアムプリン製造所(北海道)

http://kila520520.pixnet.net/blog/post/331873597-%E9%BB%83%E9%87%91%E5%82%B3%E8%AA%AA%20%E7%A5%95%E5%A2%83%E9%A3%AF%20-%20%E3%82%A8%E3%82%BE%E3%82%A2%E3%83%A0%E3%83%97%E3%83%AA%E3%83%B3%E8%A3%BD%E9%80%A0%E6%89%80(%E5%8C%97%E6%B5%B7%E9%81%93)

 

雖然都是北海道的祕境飯,東西也很好吃,

不過我覺得人氣好像差很多,決定好好介紹一下這家店

相對於エゾアムプリン製造所,山乃家在北海道比較偏遠的位置

エゾアムプリン製造所在富良野,大家比較常聽過的地名。

不過山乃家所在的地方在北見。

我們來看一下地圖北見跟富良野的相對位置,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包括之前的我)不要說來過了,可能在哪都不知道

 

山乃家跟エゾアムプリン製造所我覺得都有難度,但是是不同面向的難。

エゾアムプリン製造所是要走很長的路,很耗費腳力。

而山乃家雖然幾乎不用走路,搭車就可以到,但它的難度在別的地方。

 

山乃家基本上的營業時間只有禮拜五跟假日(假日包括禮拜六,日和月曆上紅色的日子)

比如我這次去的時間雖然不是禮拜六或禮拜日,但是是日本人10月連假的最後一天(禮拜一)

所以第一點,時間上你非得要配合這個時間

白天(11點30分~3點)的時段雖然可以直接去,不過建議最好要預約

晚上(5點之後)的時間則是全部預約制

結論喔,就預約吧,不要碰運氣

 

再來是雖然到這不用走什麼路(走路5分鐘以內就可以到了)

但是公車的班數極少,總共只有4班(周末跟例假日的話只有3班)

所以要趕上店家關門的時間只有前兩班

雖說兩點多的那班到了的時候已經快3點了(店家白天營業時間到3點)

不過如果有先跟店家預約說好的話,老闆娘也是會等你的

以下是巴士官網,可以查路線圖跟時刻表

http://www.h-kitamibus.co.jp/index.html

 

因此幾乎是一定要前一天住在北見了

(北見雖然沒有特別的觀光景點,但是市區不至於偏僻,而且還算熱鬧)

 

 

最後難的一點是招牌的酥皮奶油濃湯一定要事先預約(另外提醒Pizza也是要事先預約)

因為上面的酥皮店家要在前一天事先準備,

如果當天到了才想點就只能碰運氣看有沒有材料了

如果以上三點都能做到的話,基本上已經挑戰成功了,

是不是很簡單呢(幾乎完全不耗體力)

 

首先出發點是北見站(黃金傳說是女滿別機場)

我這次跟黃金傳說的路線不一樣因為我是本來就已經先去北海道了,

而黃金傳說是從東京出發,所以我的路線得重新研究過。

從網路上得知店家的交通方式,網址如下

https://tabelog.com/hokkaido/A0110/A011003/1029847/

 

雖然看到下車只要走兩分鐘很開心,

但是為了預防萬一我還是比較了一下巴士路線圖跟店家的位置

第一張是google map的路線,從北見站到桃源里山乃家,第二張是巴士官網的路線圖

看一下路線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應該是正確的資訊

 

 

店家11點30分才營業,想說第一班車到那邊也還要等3個小時

乾脆一大早起來用走的(我原本預約下午3點)

不過老闆娘極力勸我別做傻事

幸好最後有聽她的,那個距離真的很遠(有20公里),

重點是路上沒什麼風景,走了鐵定後悔

另外一提黃金傳說下車開始走的地方在北見站和店家的中間,大概要走14公里左右

好險沒用走的,不然還比黃金傳說多了5公里。

個人目前最高紀錄為了一個景點一口氣走了16公里,詳情請見

長野 - 高ボッチ高原

https://betapanel.pixnet.cc/#/articles/list?category_id=11648719&per_page=40

 

回到正題,從北見站出發

如果你要放東西的話,北見站也有置物櫃可以放東西

 

 

再到旁邊的巴士總站,巴士總站長這樣

 

我們要搭乘的路線叫做常呂線,在5號巴士亭搭車

我當天是搭早上8點11分的班次

超級冷門的路線,從頭到尾只有我一個人

要搭乘到"登東部"站,乘車費用1000日幣,搭乘時間32分鐘

以下是從北見發車跟到達"登東部"的巴士時間(注意第一班7:05的班次周末跟例假日沒有開)

北見站發車時間 登東部到達時間
7:05 7:37
8:11 8:43
14:26 14:58
17:11 17:4

 

 

 

 

從這邊下車之後,再走不到5分鐘就到了

以下是我用GPS APP紀錄出來的動態路線圖,不過這次走路的部分實在是太少了,

所以從出發點的公車站牌開始記錄

http://Goo.gl/uytTiU

 

因為前一天有跟老闆娘討論到達的時間,所以老闆娘一看到我就認出來了

(照片黃色的車子就是老闆娘的車,一早來準備開店的事宜)

老闆娘還幫我把行李載過去店裡,人真的有夠好

這條馬路兩邊長這樣,是連攔便車都有點難度的道路(跟エゾアムプリン製造所的道路比較起來)

 

 

看看回程巴士時刻表,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我原本是打算3點來了。

因為就算坐第一班車來等到店家開門,吃完也要等4個小時左右才有回程的巴士

不過最後我還是決定早點來多拍拍照,悠閒的過這幾個小時(幸好最後這是正確的決定)

 

下車的地方再走一下就可以看到指示牌,彎進去就到了

 

不過從這走過去一點點馬上就有狗狗走出來一直對我狂叫了

狗狗長這樣,但其實後來它滿乖的,應該是看到陌生人才會叫

 

狗叫的同時,我的上方也傳出了別的動物的腳步聲來看熱鬧,我以為又是狗。

結果是羊,兩隻山羊!!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羊看我的眼神極度嘲諷(白色那隻)

環遊日本實在是不能受傷,所以我就停在原地不動,看看老闆娘會不會聽到過來救我

就在狗對我狂叫,羊看我,我看羊的過程過了幾分鐘

幸好有店家旁的鄰居出來救我,我才能進去店家(鄰居說這隻狗狗不會咬人的)

 

店家的外觀是這樣

 

 

雖然到這的時間還早,老闆娘還是讓我先進去休息,而且一邊準備食材和我聊天

在黃金傳說看到的時候,是兩夫婦一起經營的店家,

不過現在只有老闆娘一個人經營山乃家了。

老闆跑到石垣島去經營另一家"海乃家"

(一個在最北的北海道,一個在幾乎最南的石垣島,這真的超狂)

 

原因如下,有三個原因

1.主要是食材原因,因為北海道太冷了,冬天的時候一些植物都種不起來,

所以要在比較熱一點的南方種再運回北海道

2.南方天氣比較溫暖,對老闆的身體比較好

3.老闆後來覺得滿喜歡待在南方的,所以就決定過去石垣島了

我環遊日本總有一天會到石垣島的,到時候再去拜訪"海乃家"

 

至於老闆娘為什麼沒有一起過去堅持在山上開店,最主要的原因是有家人要照顧。

然後是這邊的環境,她覺得這邊的環境,就算是水做出來的食物味道也不一樣

而且她覺得有人想要吃的話,她就打算一直開下去(這實在是太感動了 T_T)

一個人經營有點辛苦,只做假日好像也有點道理

 

店內的擺設我覺得跟"仙人小屋"走同樣的路線

 

 

 

 

有很多人在這邊留下名片或是感謝信作紀念,

如果在看到我的網誌之後前往店家的話,也可以發現我寫的感謝信

 

再來介紹食物之前,我想要介紹一下這邊的動物。

除了狗之外,這邊還可以看到山羊,鴨子跟雞在外面走來走去。

如以下我拍的影片(白色山羊真的是非常的搶戲)

https://youtu.be/EdRxERfh794

 

其中雞是為了雞蛋,其他的"全部"都是老闆娘的寵物!!!

而且我覺得最歡樂的是兩隻羊完全是放羊吃草,100%自由365天毫無拘束

所以你可以看到羊走來走去的吃草,有時候會整個不見,因為它們跑到別的地方吃草了

白色山羊實在是相當的可愛,雖然它都不詪我合照。

 

提醒一下在下午3點白天營業時間結束之前,

這些雞鴨羊(狗大部分在店裡休息)都會在外面跑來跑去的

所以開車來的民眾到這邊的時候要放慢速度,小心別撞到這些可愛的小動物們了

 

 

最後回到食物本身,黃金傳說中看到的料理是酥皮奶油濃湯。

在菜單裡面也有很明確的一整頁獨立這道料理,

我也是特別來這吃酥皮奶油濃湯的,要價1600日幣

 

不過除了酥皮奶油濃湯之外,這裡的Pizza也很好吃

雖然我沒有點,不過隔壁桌的客人分我吃了一塊,我覺得非常好吃

是在這樣菜單最上面的那一道Pizza

 

 

最後回到主角,酥皮奶油濃湯

 

酥皮奶油濃湯裡面料滿多的,酥皮本身美味之外,

還可以吃到蟹肉,蝦子,扇貝肉,培根,雞肉,芋頭,誠意十足。

如果是在寒冷的冬天來喝,應該會跟黃金傳說一樣要飛天的感覺。

 

 

 

實在太好吃了,吃到一點都不剩,只差沒把蟹殼,蝦殼之類的吃下去

沒有一次預約兩碗覺得有點可惜

 

吃完之後,老闆娘還說要載我去車站,實在是太好心啦

在等到3點關門之前,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拍拍動物和欣賞野外的風光

 

除此之外,我還是第一個到桃源里山乃家的台灣人!!!

終於搶到頭香了,之前去的幾家我都不是第一個到的,台灣人實在太厲害啦。

好不容易有一張拍到有嘲諷滿點的白色山羊了,真是太開心了

也很榮幸老闆娘能夠讓我有機會跟她合照一張作紀念

 

後來我覺得老闆娘堅持把店開在這不搬到別的地方應該也有很大的一部分是為了這些寵物們

搬走的話就不是它們熟悉的環境了,還是留在這邊跑來跑去比較好

 

總結,桃源里山乃家的食物滿好吃的,但是跟エゾアムプリン製造所比較起來鮮為人知。

如果因為沒聽過而沒機會吃到的話我覺得太可惜了。

雖然這邊真的滿偏遠,屬於來北海道旅遊比較不會經過的地方,

不過有機會來這的話,建議一定要來品嘗一下美食和看看跑來跑去的動物們。

 

最後附上網址(店家好像沒有官方網址),最主要是電話

日期跟酥皮奶油濃湯,Pizza都要打電話預約

http://www.city.kitami.lg.jp/docs/2012022800047/

 

最重要的是切勿當失格的旅人,預約沒有去或是臨時取消

畢竟酥皮奶油濃湯跟Pizza都是要前一天就得先備料的了

 

其他北海道景點,請參考

環遊日本 - 北海道總論

http://kila520520.pixnet.net/blog/post/332853259-%E7%92%B0%E9%81%8A%E6%97%A5%E6%9C%AC%20-%20%E5%8C%97%E6%B5%B7%E9%81%93%E7%B8%BD%E8%AB%96

 

感謝大家對小弟文章的支持。如果覺得小弟的文章有幫助或是有趣的話

麻煩幫小弟填寫以下出書意向調查表。讓小弟對書本的樣子跟內容有個方向。

https://tinyurl.com/yar2wb2d

arrow
arrow

    kila52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