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可能是這次環遊日本中最難的一個。

因為本人雖然走路跟各種耐冷熱很強,但是爬山非常的弱。

所以在出發之前,我一直把這個點視作是最難的一個

 

富士山最高峰是3776,甚至比台灣的最高峰還低。

而且又是大眾步道,不過對於本人這種平常根本沒在爬山的人來說

還是不能太輕忽

 

我們做了以下的事前準備

1.找隊友:

當然一定要找自己合得來的之外。

還有就是裡面一定要有一個常爬山,有爬高山經驗的人。

如果是旅行團的話可能還好,但如果是像我們這種自己組團參加的人。

一定要有一個爬山的老手,在有緊急情況發生的時候,才知道要怎麼做危機處理。

最後組了4個人的團,其中1個有爬山經驗,我跟另一個隊友是0經驗。

 

2.開討論區:

富士山是我這次環遊日本中最謹慎的一個點。

我們在出發前的8個月就建立好社團討論區開始初步的計畫。

包括事前的訓練,富士山的住宿,以及其他的一些討論都在這。

 

3.登山前的鍛鍊

爬山要鍛練基本體力。

我爬山真的很弱,所以在出發前特別做了一些特訓(雖然最後我還是全部中走最慢的XD)

不過在出發前也只有這兩個(爬101登高那次不算,那個太簡單了)

A.從捷運西湖站附近走到擎天崗(路線如下)

 

B.合歡山北峰

隊友中的其中之一建議先試試看合歡山北峰。

他的判斷難度是

玉山>富士山>合歡北峰

對於沒爬過高山的我們來說(4人團有3個人沒爬過高山),是個很好的試驗。

第一天先到合歡山住,第二天開始爬,而不是當天來回

 

目的有兩個。

藉由這次的結果來決定到時候富士山的山屋要怎麼訂

以及測試在高山是不是會有高山症反應。

結果發現這樣做果然是正確的,因為我去合歡山高山症就發作了。

所以在爬富士山之前,有特別去拿了預防高山症的藥。

因此最後在爬富士山的也沒有出現高山症的反應。

 

雖然平常根本沒在爬山的,不過經過這兩個訓練之後,信心的確增加不少。

 

4.選定日期

選日期我覺得有點重要。

首先你要考慮要花一天還是兩天做這件事。

我們走比較謹慎的路線,所以最後決定是三天的行程。

第一天到達富士山五合目,住進最接近五合目的山屋適應高山海拔

第二天再正式從山屋爬到最高的山屋。第三天看日出下山的路線

 

不過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兩天版的路線

第一天從新宿爬到山屋,第二天攻頂下山

不過不管哪一種都得要決定日期訂山屋對吧

這邊提供一個網站,提供了富士山近年來夏天開山時的天氣(2012~2016年)

另外每年富士山開放自由登山的時間不太一定

大約是7月中旬~9月上旬左右

https://tour.vipliner.biz/fuji/howto/weather/past-dailydata.php

 

可信度我覺得還滿高的,我根據這個網站,

找了一天5年來從來沒有下過雨的一天,

然後我們今年(2017)爬的時候,那天真的是沒有下雨的好天氣。(不下雨年數來到連續第六年了)

 

5.登山用品的購買

這個我就不是很專業了。

不過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登山杖登山鞋防寒外套頭燈

列一下本人上富士山背包裝的東西有這些(30公升的後背包)

頭燈,登山杖,防寒外套,防風防水外套。

多件換洗衣服(怕下雨),個人藥物(包括預防高山症的藥)

食物(麵包,小點心等等),和水

 

爬山時身上穿的

頭巾(防曬),排汗衫,舒適防磨又不會太薄的褲子

登山杖。羊毛襪,登山鞋

 

6. 山屋的預訂

山屋的預訂是必要的,尤其越熱門的要趕快訂

不然向隅沒地方住就糟糕了

我們是三天版的行程

所以訂的比大部分的人多一天山屋

第一天住的是佐藤小屋,這家只能打電話訂,比較麻煩

以下是官網

http://www.fuji-satogoya.com/

 

第二天訂得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是富士山吉田路線上最高的御來光館

這樣看日出的時候可以少爬一點路

以下是官網

http://www.goraikoukan.jp/reserve/

御來光館是最熱門的山屋,為了想要在想要的日期訂到山屋。

我在2月底就開始每天密切注意可以預定的日期,

並在可以預訂的第一天(今年是4/1,每年不一定一樣,請寄信確認)的一開始就訂了

這家的預訂比較簡單,可以接受E-mail預定,也有專人會用英文回應。

這家到後來付錢是用一個叫做paypal的東西,記得要是先辦好,不然到時候要付錢的時候沒有辦法付就好笑了。

付錢的時間點是前一個月~前三個禮拜左右,如果一直沒收到店家的繳款通知,記得寄信問一下

 

以上這些都準備好了的話,事前準備應該是差不多了

繼續閱讀

山梨 - 富士山(中):

http://kila520520.pixnet.net/blog/post/328118869-%E5%B1%B1%E6%A2%A8%20-%20%E5%AF%8C%E5%A3%AB%E5%B1%B1(%E4%B8%8B)

arrow
arrow

    kila52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